close

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,患者具有正常説話的能力,與家人相處時非常自然,甚至相當活潑多話,然而但在特定情境下,如:學校或其他公共場合時,卻無法正常表達,甚至長達1個月以上都不說話,同時會顯得不太願意參與團體活動,乍看之下似乎是害羞所引起,但實際上這樣的程度與時間長度明顯已與害羞有所不同。

選擇性緘默症,其實遠比想像中還要常見。根據調查,在一群8歲以下的孩子中,每140位中有1位是患者,比例上女性又比男性還要多。但其實選擇性緘默症亦有可能發生於各個年齡,從孩童時期持續到成年皆有可能,這種症狀也並非是全是父母疏於照顧或者孩子曾受虐待所造成,引發選擇性緘默症的因素,大多是無法解釋的。

 

該如何協助孩子?

1.尋求心理醫生或學校輔導老師之協助。
2.可以利用藝術或遊戲做為媒介,幫助溝通。
3.服用藥物進行治療,但吃藥只是多重治療方式的一環,主要在於降低孩子的焦慮程度,讓他們較自在些,這種方式並非萬靈丹,馬上就能使孩子開口說話。
4.多按摩孩子手部,2穴道(內關穴、神門穴)幫助孩子舒緩焦慮的情緒。

手部按摩穴道.jpg
看更多按摩技巧:
https://www.babysassi.com.tw/special_column.php?special_column_classify_sn=37

5.面對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,父母要千萬不要責備孩子,在特定場合無法說話並非孩子存心搞破壞,而是真的有所障礙,此時更該要用愛與關懷陪伴他,讓孩子循序漸進的克服。


「babysassi誰是寶貝,關心您寶貝的情緒。」

babysassi誰是寶貝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babysassi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babysa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