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可能侵犯全身各器官組織的慢性發炎性疾病。一般來說,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對抗外來的細菌、病毒等物質,但患有紅斑性狼瘡時,免疫系統中的抗體會出現異常,進而攻擊自己的細胞,導致全身任一處都可能出現發炎。

目前紅斑性狼瘡發病的原因仍然不明,且大多好發在具生育年齡的女性身上,也就是初經後到停經之間,女性罹患率約為男性的8.5倍,但其實其他年齡也有可能得到紅斑性狼瘡,只是相較之下比例偏低。
 
紅斑性狼瘡症狀遍及全身且無法預測,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,症狀的出現或消失,皆無明顯的預兆,一切端看免疫細胞攻擊的部位而定,常見的多半有:
1.疲勞
2.關節腫脹或疼痛
3.肌肉痛、頭痛
4.臉部甚至全身都可能出現皮疹,有些情況在光照之下會變得更為嚴重(光敏感)
5.圓盤狀紅斑
6.手腳的血液循環不良,曝露於低溫中會讓手指或腳趾呈藍紫色(雷諾式現象)
7.食慾不振,噁心或嘔吐
8.腎臟病變
9.口腔潰傷
10.血液病變

若真罹患紅斑性狼瘡,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需注意哪些?
1.規律運動。
2.均衡飲食,適度補充維他命,原則上鼓勵低鹽低脂飲食,少飲酒。
3.避免曝曬在大太陽底下,紫外線容易使皮疹惡化甚至使活性發作。
4.紅斑性狼瘡容易受到感染,原因是本身抵抗力差及使用免疫抑制劑有關,若有發燒與其他不適需告知醫師。
5.留意尿液狀況,紅斑性狼瘡容易引起腎臟發炎,若尿液顏色變深、尿液有較多泡沫,或下肢水腫的現象,應盡快就醫
6因雷諾式現象容易使血液循環不良,天冷時更該注意保暖。
7.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女性若要避孕,應避免使用置放於子宮內的避孕器,以免增加感染風險。此外,應避免服用含有動情素之避孕藥。
8.紅斑性狼瘡媽咪流產機率會增加許多,且懷孕時也有可能會誘導病情活性發作,在病情尚未穩定時懷孕對胎兒及母親都是危險的,建議等病情活性緩解至少半年以上再懷孕較適當。而抗紅斑性狼瘡的藥物也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,若要懷孕,應向醫師諮詢懷孕相關事宜與適當性。

「babysassi誰是寶貝,關心您的健康。」
 

看更多媽咪孕期護理:

https://www.babysassi.com.tw/special_column.php?special_column_classify_sn=37

babysassi誰是寶貝官方網站:

https://www.babysassi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babysa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