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鼻塞了,要如何幫寶寶護理?先找到鼻塞的原因,然後對症下藥,鼻塞的原因一般來說大致可分為:正常的鼻塞、過敏型以及感冒型。

正常的鼻塞是指先天性鼻道狹窄及淋巴組織較多,容易有鼻屎堆積於鼻道中導致鼻塞的狀況,呼吸聲聽起來會較費力、較大聲。

過敏型的症狀一般不會出現在六個月以下寶寶身上,通常都是六個月以上免疫系統成熟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,如過敏性鼻炎。

感冒型的症狀通常會有鼻涕或其他分泌物塞住後鼻孔,可能會有流鼻水、咳嗽、發燒以及食慾不振的症狀。

上述三種類型的鼻塞症狀,也會嚴重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,導致寶寶食慾不佳、不斷哭鬧、呼吸困難的狀態,更甚者將有致命的危機!

 

以下提供6個改善鼻塞症狀的好方法: 

1. 熱水澡
透過洗熱水澡時,浴室內所瀰漫的水蒸氣來加以緩解,這些水蒸氣可以讓鼻部溼潤,有助暢通鼻腔。

2.熱敷
以熱毛巾輕輕熱敷寶寶鼻子,持續5~10分鐘,可幫助血液循環,減弱鼻涕黏性,更容易讓鼻水流出來。

3.除濕防蟎
如果是屬過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,關鍵在於「塵蟎」,塵蟎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,容易在床單、棉被裡生長,最好的方法就是除濕,使用除濕機可以減少塵蟎,同時使用有防蟎配方清潔劑清洗寢具,有效殺死塵蟎卵。將容易聚集塵蟎的地毯、毛毯、絨毛娃娃等東西收起來,避免養寵物,定期清掃居家環境,降低塵蟎的生長。

4.按摩
輕輕按壓寶寶鼻翼兩側的「迎香穴」與手肘彎曲橫紋上的「曲池穴」約20次,緩解鼻塞不適症狀。

 

寶寶鼻塞怎麼辦.jpg

誰是寶貝babysassi嬰兒按摩油:https://lihi.cc/cyw4d

 

5.滴入1~3滴的生理食鹽水進鼻腔清洗,或使用嬰幼兒專用的洗鼻器具沖洗,鼻屎清出來就好了。

6.藥物治療鼻塞

過敏性鼻塞可以先用抗過敏的口服藥。感冒型鼻塞也是以口服藥為主。如鼻塞
症狀嚴重,盡早請專業醫師進行診斷。

 

「babysassi誰是寶貝,關心您寶貝的健康。」


babysassi誰是寶貝官方網站:
https://www.babysassi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babysa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