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長牙不適  

【寶寶長牙不舒服,頻哭鬧?】

寶寶長牙時常伴隨哭鬧
建議媽咪幫寶寶「微笑按摩」一下
有助於舒緩寶寶長牙不適唷! 
每個動作做5次,可視情況增減!
按摩動作需使用指腹~
提醒媽咪,按摩前需先剪指甲、清洗雙手!

寶寶長牙會有哪些現象

口水成災

長牙時期也正逢學習咀嚼動作的時候,唾腺逐漸開始發育,在吞嚥動作不成熟的情況下會使分泌唾液的量大於吞下去的量。

長牙所造成組織腫脹的疼痛感,會促使唾液分泌產生潤滑作用以降低牙痛不適感,因此常會有口水流不停的現象。

牙床疼痛導致情緒及食慾問題

當牙齒要突破牙肉長出時因腫脹而感到疼痛,尤在長第一顆牙時會最為明顯,因此容易哭鬧、睡眠中斷、情緒不安急躁、胃口降低,甚至抵抗力較弱而容易遭受感染。

亂咬東西

許多家長可能會發現長牙的寶寶突然變得很愛亂咬東西,為考量到衛生及安全的問題,爸爸媽媽可以替寶寶準備固齒器或是相似功能的玩具,也可以利用較硬的蔬果讓寶寶囓咬,但是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噎到的可能性,家長盡可在一旁照護。

 

發燒,是長牙惹的禍嗎? 

其實長牙和發燒並沒有直接的關聯,主因是這個階段的寶寶免疫力開始下降,一般來說會較容易感染,而長牙時期的寶寶因為磨牙緣故常會亂咬東西,如果接觸的東西較不衛生便有可能因而感染生病,才會產生發燒或是腹瀉的現象。因此當寶寶出現發燒的情況應儘快就醫,而不是歸咎於長牙而忽略它。

 

寶寶長牙須知

1. 多數的嬰兒在幼兒4個月-1歲間會萌發第一顆乳牙,但2-16個月開始長牙均是常見現象。

2. 早產兒的萌芽時間較晚。

3. 寶寶長牙時常伴隨不安、急躁、失去食慾或夜間哭鬧,通常會喜歡咬玩具,手指,口水特別多,甚至為清理喉嚨而咳嗽。

4. 長牙的局部區域,牙齦會腫脹,顏色較為藍紫色,這些症狀在長第一顆牙時最不舒服。

5. 減輕長牙帶來的不舒服,需常換圍兜,保持乾燥,避免皮膚起疹子,還要轉移其注意力。輕輕搖晃及擁抱他,或者拿固齒器讓他咬,都可以有效減輕不適的症狀。

6. 在長第一顆牙後就不可以使用固齒器,以防咬破後內部液體流出,應改用乾淨的冰毛巾之類的物品替代。

 

寶寶長牙護理

1、按摩寶寶牙齦

用乾淨的手指輕柔地摩擦寶寶的牙齦有助於緩解出牙的疼痛。

2、讓寶寶咬東西

咀嚼可幫助牙齒冒出牙齦,任何乾淨、無毒、可以咀嚼、萬一吞咽也不會堵住氣管的東西都可以給寶寶用來咀嚼。

3、嘗試吃鎮痛藥

兒童專用的非處方類鎮痛藥可緩解疼痛,時效可長達四小時,此類鎮痛藥包括兒童用醋氨酚液。請務必嚴格遵循包裝上的說明,24小時內寶寶的服藥次數通常不得超過三次。

出牙前時照護

孩子發牙前或乳牙剛長出時,家長應於餵奶後或睡覺前,將消毒紗布用溫熱水浸濕後捲在手指上,輕拭寶寶口腔各部位粘膜與牙床,以消除殘留於口腔內的乳凝塊。

好處是可以促進小兒口腔粘膜、頜骨的發育成長,提升抵抗病菌能力;另外,真正的口腔保健,自寶寶出生以後不久即開始了。

出牙時期潔淨

母奶或配方奶裡含乳糖與碳水化合物,為細菌存活的最大來源,故別覺得小小孩就免刷牙。清潔口腔的工具仍能繼續以未長牙時所用的紗布、棉布巾、海綿棒,或選擇合適的乳牙刷與紙套牙刷。

給寶寶用的刷頭要夠小,且刷毛要夠軟。

 

長牙寶寶口腔清潔步驟

在寶寶刷牙能力還未建立起來時,照顧者必須耐心地幫寶寶清潔牙齒,只要掌握吃完東西就刷牙的時機,將每一顆牙齒、每一個表面都確實刷到,就可減少發生口腔疾病的機會了。

清潔準備工具

已洗乾淨的乳牙刷、4×4紗布、張口器(橡皮水管、針頂、數片壓舌板以紗布或醫用膠布纏繞好,壓舌板如果太長,可折去一部分)、裝開水奶瓶。

清潔步驟:

1、讓寶寶躺在床上,然後媽媽和幼兒面對面。

2、或媽媽將雙腿盤起,讓幼兒的頭靠在小腿上。

3、或讓幼兒躺在媽媽大腿上,媽媽從側方幫幼兒刷牙。

4、媽媽以一手的食指稍微拉開寶寶的頰黏膜,如果怕被寶寶咬傷,可套上橡皮水管或針頂,或直接讓寶寶咬住壓舌板。

5、媽媽以另一手拿乳牙刷,或以手指纏繞紗布,循序刷下顎牙齒的外側面、內側面、咬合面,再刷上顎牙齒的外側面、內側面、咬合面,總之要“面面俱到”。

6、刷牙方式以前後來回刷便可,需特別留意刷牙牙齒和牙齦交界處。

7、咬壓舌板時,可先刷一邊的上下顎牙齒,之後再換邊。

8、刷前牙的外側面時,可讓寶寶牙齒咬起來發“七”的聲音,之後再讓寶寶說“啊”,以刷牙齒內側面。

9、最後以開水漱漱口,漱完後直接吞下即可。

 

 

孩子長牙注意

1、飲食方面

 寶寶長牙時並不意味著就要立刻戒掉母乳。如果寶寶因為長牙時牙癢而經常咬媽媽的乳頭,那麼可以將母乳擠到奶瓶中。

2、營養均衡

 學者認為長牙的情況如同身高、體重一樣,和遺傳有著較大的關係。牙齒的堅硬度確實和鈣質有關係,但和嬰幼兒能不能長出牙齒並沒有關係。

3、牙齒保護

 寶寶長牙時時別總是讓他們咬堅硬的東西,這樣會阻礙牙齒的生長,會使牙齒長得不整齊又或者容易長出暴牙。而寶寶乳牙的縫隙大一點沒有關係,這樣有助於以後長恒牙。

只要寶寶的牙齒發育正常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你可以參考下列長牙的階段

順序

乳齒

位置

時間

下額第一門齒(共2顆)

位於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。

約在寶寶6~7個月大時陸續長出。

上額第一門齒(共2顆)

位於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。

約在寶寶6~7個月大時陸續長出。

上額第二門齒(共2顆)

位於上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。

約在寶寶7~8個月大時陸續長出。

下額第二門齒(共2顆)

位於下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。

約在寶寶7~8個月大時陸續長出。

第一臼齒(共4顆)

位於牙床稍後方的部位。

約在寶寶12~15個月大時陸續長出。

犬齒(共4顆)

位於第二門齒的兩側。

約在寶寶18~20個月大時陸續長出。

第二臼齒(共4顆)

位於第一臼齒的後方。

約在寶寶24~36個月大時陸續長出。


誰是寶貝-寶寶口腔護理專家

按讚加入【誰是寶貝】粉絲團,一首私藏懷孕、生產、育兒新知!

arrow
arrow

    babysa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