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便秘這件事,其實不是只有大人才有這樣的困擾,就連我們心愛的小寶貝也都有可能產生便秘的狀況,便秘除了會使寶寶忍不住哇哇大哭、大發脾氣之外,更可能造成食慾不振、活動力低落等種種不良反應,再加上寶寶的表達能力不似大人,可準確說出自己的不適感,因此更需要父母的悉心照料,才能儘早幫助寶寶儘早脫離便秘之苦。

首先,應先了解哪些原因可能會造成寶寶便秘?

1.媽咪的飲食太燥熱
親餵母乳的媽咪們平日應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,是否因吃了過多辛辣、燥熱性的食物而導致母奶寶寶產生便秘的情形。

2. 心理因素影響寶寶正常排便
(1)若寶寶的主要照顧者突然有所變動,或寶寶平時的生活環境突然轉變時,多少會造成寶寶焦慮、睡不好等的心理壓力,間接也造成寶寶便秘的情形。
(2)幼兒時期便秘發生的時間點,往往都是出現在訓練自行如廁時,有些家長對小朋友的排便習慣太過要求,反而引起孩子的反抗心理,又或者孩子本身對上廁所這件事感到抗拒,引此引發便秘。

3.受配方奶成分影響
配方奶成分是經過調配的,不像母乳那麼天然、容易吸收和消化,對某些腸胃功能較弱的寶寶來說,可能會因為吃到配方不適合的嬰兒奶粉產生便秘狀況,此時可試著更換一下不同廠牌的奶粉來改善。

4.副食品、蛋白質營養不均衡
當寶寶攝取副食品的食量不均衡的狀況下,若再碰上寶寶天生脾胃較虛、本身腸胃功能發育不成熟時,將引起寶寶消化系統的便秘現象。此外,製作寶寶副食品時也需注意,若蛋白質攝取量太高,而其他營養攝取太少,也容易使寶寶腸道菌相失衡,進而造成寶寶糞便偏鹼性乾燥的狀況而發生便秘等情形。

5. 先天性巨大結腸症
如果寶寶從出生後就不斷產生便秘的問題,那麼很有可能是先天性巨大結腸症造成的。患有此病症的寶寶通常在出生後幾週,就能被診斷出此問題,症狀包括:胎便延遲排出、腹脹、嘔吐,體重過輕等。

6. 甲狀腺素分泌不足
甲狀腺素分泌不足,會減緩腸胃道蠕動的頻率,這可能會導致孩子嚴重便秘。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在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。

7. 其他疾病或藥物影響
糖尿病、囊腫纖維症、鉛中毒,或是血液中礦物質與電解質失衡都可能造成便秘,而正在服用某藥物也有可能影響寶寶正常排便。

 

該如何替心愛的寶寶緩解便秘之苦?

 

1536289314-2142686756.jpg

看更多寶寶按摩教學影片:https://www.babysassi.com.tw/website_module.php?website_module_classify_sn=132

3.在肛門口處塗抹少許的凡士林,亦可幫助寶寶緩解。
4.從飲食習慣開始調整。
5.適時替寶寶補充一些益生菌製劑。
6.協助寶寶建立良好排便習慣。寶寶在進食後腸蠕動會加快,常會出現便意,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寶寶排便,建立起排便的條件反射。

 

若寶寶出現以下情況,應儘快請就醫:
1.每次排便都相當費力,或是數天都未解便,用上述方法皆無法有效幫助排便時。
2.寶寶排出的糞便相當乾硬且沾有血跡。這時得先檢查寶寶的肛門是否出現裂傷,並儘快請醫師協助診治。
3.除了便秘之外,又合併其他症狀。如:腹痛、嘔吐或發燒時,可能就不是單純的便秘,同樣需請醫生協助診治。

babysassi誰是寶貝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babysassi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babysa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